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

社大灶腳-家常菜大變身



課程名稱:家常菜大變身--社大灶咖上菜
課程領域:經濟領域
授課講師:灶腳美食講師群
課程編號: COM- C026A5-20A
上課地點: 新莊高中
上課時間:週五晚上19:00-21:50
招生人數: 26
修課對象: 程度不拘
學分數:2學分
費用:1.學分費:1500元;維護費:250
2.學員平安保險費:100(每位學員僅收一次不論修幾門課程)
講師簡介:
呂佳恒
從國小五年級開始用燒柴大灶煮飯,沒煮完不能出去玩,煮飯資歷30年。喜歡吃,喜歡煮,信手拈來就是創意料理,連醬油都可以做,本身也是準月嫂,任何料理其實都難不倒,女兒最喜歡吃自家的鍋邊炒。

李月娟
做菜32年,金門人,在砲戰中長大,以前就加入泰山農會家政班,新北市政府早餐創意料理比賽亞軍。泰山竹筍比賽,2011年,新北市政府竹筍創意料理比賽亞軍。
以前什麼都不會,烹焙也是,也做烹飪也教手工皂,讓自己可以上台,是我人生的一大轉變。

曾素素
我叫曾素素 星座巨蟹座,不知是不是巨蟹座的關係,喜歡做菜做烘焙在家胡搞瞎搞,對廚藝產生興趣大概是小二時我爸怕我餓了,開始教我做一些簡單的麵食,每次做好他就大力稱讚 ,讓我飄飄然覺得 ~我是大廚。婚後為了精進廚藝(哪年代流行一句話要顧好一個男人要先顧好他的胃)就開始東學西學了,常常為了想學不同的菜色而跑老遠的去上大師的課,也曾為了想做好吃的牛軋糖跑去穀研所上牛軋糖專班,家人都笑我神經無聊但又默默支持,畢竟他們是直接受益人嘛,最終希望有緣人可以跟我家人一樣成為我多年學習的為受益人。

趙英蘭
35年廚房做菜經驗集大成、泰山共學團「罵罵號」年菜教學講師、中和復興里民關懷協會烹飪教學講師、中式小吃經營經歷。擅長中式快炒、燴菜、炸物、湯品、藥膳。喜歡跟大夥分享買菜、烹飪過程、品嘗美食等經驗,希望以簡潔明瞭的烹調方式讓平常的家常菜變的不平凡 !
課程介紹、理念及目標:
台灣物產豐富,隨便超市走一回,就買了一大堆的食物,所以,冰箱常常有過剩的食材,常常放到腐壞,然後丟棄。其實,只要用點巧思、加點變化,又可以變成一道道美味的料理,這樣既環保又不浪費,化腐朽為神奇,一舉數得。
絕對上得了檯面的秘密菜色,學校不會教、民間小吃不會賣,但是有秘訣,在課堂中點破,一點就通,做菜的任督二脈暢達,在新莊社大才學得到的大新莊地區民間隱藏版達人廚藝,手把手教你做菜,保證你一定學會。
學完之後,可以讓你在家裡做菜的時間少一五成,不僅冰箱食材不會剩,得到別人的讚賞可以多五成,並且兼顧食物賣相讓你可以輕鬆上傳FBIG
授課方式:
先示範後分組操作,一定要妳學會以後自己可以在家操作
課程大綱:
1
5/8
開學認識彼此,介紹菜單、上課方式。
招牌上菜

四位講師
2
5/22
1.雞胸肉變身料理_紅椒麻辣溜脆雞
●如何讓雞胸肉變的嫩滑之外還帶著脆度,搭配著四川風味的紅椒、乾辣椒、花椒等的香料,激盪出火辣辛香的美味 !

2.菇類變身料理_芫荽鮮菇海皇羹
●台灣是菇類的天堂,口感Q韌又軟滑,菇類也常是各種食材的百搭伙伴,加上芫荽它的獨特香氣,這迷人的香氣往往是最具特色,這次搭配海鮮,更加呈獻出鮮、香、爽滑的羹湯料理哦!
趙英蘭
3
5/29
1.拜拜魚變身_又醋又薑紅燒魚
●每拜拜的魚怎麼處理 ?往往是家庭煮婦難以變化的菜色,這次會運用家裡常備的薑、醋,酸溜的滋味讓這道魚開胃又下飯 !

2.馬鈴薯變身料理_土豆就愛炒雞絲
●怎麼辦 ?馬鈴薯和雞肉我只會拿來做咖哩耶~這段話在市場買菜時常聽到,如何讓馬鈴薯和雞肉變身為做出爽脆的口感,和滑嫩的雞絲,料理手法簡單到不行哦 !
趙英蘭
4
6/5
1.鱸魚變身料理_戀愛檸檬蒸鮮魚
鱸魚一年四季都吃的到,漂亮的白魚肉是優質的高蛋白,這次運用小南洋風味,在家也可升級為泰式餐廳的魚料理哦 !

2.拜拜三層肉變身料理_醬燒你的回鍋肉
我的天拜拜的三層肉,怎麼弄我只能白切沾蒜泥醬油,吃的好膩哦 !
如何透過醬燒方式讓三層肉入味外,搭配筍子更解油膩感哦 !

曾素素
5
6/12不中不西麵包雞 椰奶果凍
一般麵包雞都做西式的,我們跟一般不同古早味台式烤雞外面包覆著西式麵包。讓你不論是聚餐、趴踢、露營帶著去方便又美味。當然,全場焦點絕對離不開麵包雞。
有了麵包雞當主菜,來個飯後甜點椰奶果凍是一定要的拉!
曾素素
6
6/19
鮮筍肉煎餅
切絲的雞肉跟筍絲剪出來的餅,清爽好吃。

椒麻雞/
用煎的椒麻雞,不用炸的也超好吃。簡單來說,就是健康啊。
李月娟
7
7/03
八寶辣醬
萬用拌麵醬,其實拌麵拌飯辦青菜皆可,一醬萬用,放冰箱冰肚子餓隨時可以享用,居家良方。

絲瓜干貝
絲瓜一般炒蛤蠣,這次來點不一樣的口味 ,小高檔的干貝經過一點處理,就可以得到全新的口感;要進一步便宴客菜也有變化。
李月娟
8
7/10小卷料理 塔香醬炒小卷
一般的小卷都是清蒸或是川燙在沾醬,我們來用醬炒加九層塔,搭好香氣就是一到好的下酒菜。

粉絲清蒸肉丸子
台灣只要一瀕臨夏天就會太熱沒食慾,我們的蒸煮肉丸子加冬粉,不油也不膩,還讓你清爽有飽足感。

呂佳恒
9
7/17
蒼蠅頭(菜掃光)
豆虱的香氣既鹹且辣,具足了好滋味,這是讓你一桌菜都掃光光的配飯好料理。

椒麻肉末燒蛋煎
椒香十足的下飯好料理,讓你白飯一碗接一碗。
豆漿地瓜飯
無糖豆漿的香味加乘地瓜米飯的特甜藷香味,蹦出和滋味蒼蠅頭 菜掃光
呂佳恒

使用材料說明:
一學期材料費約1000元,多退少補

學期教材費或自備材料:












次中音薩克斯流行爵士演奏

課程名稱: 次中音薩克斯流行爵士演奏 課程領域: 文化領域 授課講師: 廖約翰 課程編號: MUS-A058I5-20A 上課地點: 國泰國小 上課時間: 週五 18:30-21:2...